時間:99年8月6日,早上9:30~下午16:00

地點:田尾鄉農會5樓

講師:黃盛璘 老師

概要:

延續園藝治療第一堂課的知識,再次加深學員對於園藝治療的認識,說明左手香、魚腥草對身體的功效,老師更設計多種實務課程,讓學員一邊動手操作一邊從中得到寶貴的經驗及知識,也增加了這門課的趣味性。

內容:

※知識學堂※

什麼是左手香? 

【植物名稱】

左手香

【學    名】

pogostemon cablin

【別    名】

排香草、洋薄荷、藿香、到手香、印度薄荷、過手香

【科    名】

唇形科

【產    地】

馬來西亞和印度

【栽 法】

扦插法。春、秋季為適期,成長迅速。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之腐質土或砂質壤土最佳,排水需良好,耐蔭、耐旱,性喜高溫。施以摘心可促進分枝。

【特    徵】

高約15~30公分,全株密被細毛,具強烈特殊辛香味。葉肥厚,對生,廣卵形,先端純圓或銳,齒狀緣有點上捲。

【簡介用途】

可作為飲料、芳香劑、藥用
 

(上述資料摘自:黃盛璘老師講義)

左手香小檔案?

 IMG_2793.JPG

Ý左手香

數百年來,體型嬌小的左手香,被東印度人用作布料的芳香劑。當英國人在1820年,引進印度的披肩布料時,發現了左手香誘人的香氣。如果直接將其葉置於衣物中,還可防蟲蛀;東南亞人視其為殺菌、興奮、驅蟲劑,可治療毒蛇、蚊蟲咬傷,並可醫治頭痛、腸胃氣脹、嘔吐、腹瀉和發燒之症狀。 其精華油更是亞洲人做香料的最愛。在薰香療法中被用作促進上皮細胞再生、治療粉刺、濕疹、香港腳及皮膚乾裂現象。(上述資料摘自:黃盛璘老師講義)

什麼是魚腥草? 

【植物名稱】

魚腥草

【別    名】

臭嗟草、臭臊草(台灣),坪岑草《吳越春秋》,蕺《別錄》,菹菜《新修本草》,紫背魚腥草《履巉岩本草》,紫蕺《救急易方》,菹子《綱目》,臭豬巢《醫林纂要.藥性》,側耳根《遵義府志》,豬鼻孔《天寶本草》,九節蓮《嶺南採藥錄》,折耳根、肺形草《貴州民間方藥集》,臭腥草《泉州本草》,狗貼耳《廣州植物志》。

【栽 法】

台灣大部份為栽培品,部份山區逸為野生狀。

【特    徵】

莖扁圓形,皺縮而彎曲,長2030cm;表面紅棕色,具縱稜,節明顯,下部節處有鬚根殘存;質脆,易折斷。葉互生,多皺縮,展平後心形,長35cm,寬34.5cm;上面暗紅或黃紅色,下面紅褐色或紅棕色;葉柄細長,基部與托葉合成鞘狀。穗狀花序頂生。搓碎有微有魚腥氣,味微澀。以葉多、色紅、有花穗、魚腥氣濃者為佳。

【簡介用途】

1.食用:嫩葉可食用,煮成湯後,鮮嫩可口,腥味盡除。

2.藥用:清熱利濕,消腫解毒,利尿,抗菌,抗病毒,消炎,擴張血管。

 魚腥草小檔案?

魚腥草.JPG 

Ý魚腥草

魚腥草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 Houttuynia cordata Thunb.的帶根全草。多年生腥臭草本,高達60 cm。莖下部伏地,節上輪生小根,上部直立,無毛或節上被毛。通常生長於溝邊、溪邊及潮濕的疏林下。栽種當年或第2年夏、秋季採收帶根全草,洗淨曬乾備用。魚腥草味辛,性微寒。歸肺、膀胱、大腸經。魚腥草主治清熱解毒,排膿消癰,利尿通淋。主治肺癰吐膿,痰熱喘咳,喉蛾,熱痢,癰腫瘡毒,熱淋。魚腥草的用法及用量為內服:煎湯,1525g,不宜久煎;或鮮品搗汁,用量加倍。外用:適量,搗敷;或煎湯薰洗。(上述資料摘自:http://tw.wrs.yahoo.com/_ylt=A3TWBZTks4VMs3gBmZ5r1gt.;_ylu=X3oDMTBydGNjMWFlBHNlYwNzcgRwb3MDMwRjb2xvA3RwMgR2dGlkAw--/SIG=121m1mmve/EXP=1283917156/**http%3a//www.hulu.com.tw/ctd/Houttuynia_1cd.htm)

薑黃小檔案?

IMG_2844.JPG 

Ý薑黃粉

薑黃(學名:Curcuma longa)又稱黃薑,為薑科薑黃屬植物,在一些亞洲國家稱作turmerickunyit。其根莖所磨成的深黃色粉末為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也用在南洋料理,嚐起來味苦而辛,帶點土味。主成分薑黃素(curcumin)具有一些醫療保健的效果,因此薑黃也出現在漢醫藥材中。(上述資料摘自:維京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6%91%E9%BB%83)

※實作學堂※

左手香實務應用→左手香上抹鹽(功效:感冒、發燒、咽喉痛)

IMG_2804.JPG 

Ý左手香上抹鹽直接食用

左手香實務應用→製作感冒糖漿(功效:感冒、發燒、咽喉痛)

IMG_2810.JPG 

Ý步驟一:左手香洗淨放進玻璃罐子裡

IMG_2811.JPG 

Ý步驟二:將1:1的糖和左手香放進罐子裡,約放置一個月即完成

左手香實務應用→左手香柳橙汁

材料:左手香3~5片,柳橙汁200cc
作法:左手香洗淨瀝乾,與柳橙汁一起入果汁機,充份拌勻,現打現喝。

小叮嚀:一天兩次,喝三天停一天。

 IMG_2820.JPG 

Ý左手香柳橙汁的製作

IMG_2819.JPG 

  Ý學員排隊領取左手香柳橙汁

魚腥草實務應用→魚腥草芒果

  IMG_2797.JPG

  Ý魚腥草芒果

 薑黃實務應用→蜂密薑黃蘇打餅

IMG_2845.JPG 

Ý蜂蜜薑黃蘇打餅

 

左手香、魚腥草的枝插法 

枝插法:多以當年生綠枝扦插為主。可採用已木質化的枝莖作插穗,一段約保留三至四個節位,最頂部分在節位稍高地方斜剪一刀(斜剪一刀可分辨上下,斜面可將水卸去)注意不要將枝條倒轉來插,枝插法是利用枝條上的養分來繁殖,沒有葉所以不需要放在陽光下,待生根長葉後便可以轉盆,一般為一個月。

IMG_2866.JPG

Ý學員枝插過程(一)

IMG_2870.JPG

Ý學員枝插過程(一)

PIC_0895.JPG

Ý學員展示成果

PIC_0901.JPG  

 Ý學員成果大合照

 點我看其他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hua-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