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9年7月30日,早上9:30~下午16:00

地點:田尾鄉農會5樓

講師:黃盛璘 老師

概要:

主要是先介紹何謂“園藝治療”給大家認識,再藉由各式平日沖泡的花草茶來認識植物,之後更有實作的操作活動,讓大家能親身去體驗跟植物親近的樂趣。

內容:

※知識學堂※

什麼是園藝治療?

 所謂「園藝治療」是指利用植物及園藝活 動來幫助人們跨越某種心理障礙、改善身心靈狀態的方法。也就是利用照顧另一個生命、觀察另一個生命週期,來面對自己生命的瓶頸。

園藝治療的發展歷史?

◎論起園藝治療的歷史,可推溯到古埃及時代,那時的治療師就知道一個如花園般平靜而無威脅感的環境,對於有精神困擾的病患具有平緩的治療作用。

到了十九世紀初,美國費城的一位醫學教授─班傑明‧羅許(Benjamin Rush)將園藝正式運用在專業的臨床治療上,也為心理疾病打開了一扇走出戶外的門。

而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則是園藝治療的轉捩點。面對戰後大量的傷兵,美國政府大力將園藝治療用在肢體障礙者,於是大大的擴展了它的領域。到了1960年代的越戰時期園藝治療的運用達到高峰,造福許多身心受創、無法重新適應社會的退伍軍人。

1973年美國成立園藝治療協會,因應社會的大量需求,進行教育與推廣。目前全美有數百位園藝治療師服務在醫院、復健中心、社區中心、學校等地方。

 除了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等歐美國家相繼成立協會,蓬勃的在各領域展開園藝治療,而亞洲地區的日本、韓國、香港等地也跟進,陸續成立相關組織。

台灣目前尚未成立相關學(協)會,目前正由有關人士共同努力中。

為什麼要園藝治療?

台大城鄉所 畢恆達教授

園藝治療近來日漸受到重視,它是透過人與植物的互動過程中訓練及修復受傷的身心。園藝工作最大的好處是,它不是一項靜態的工作,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照顧者會一直感覺到有事情發生:植物發新葉、新芽、花開、花落,生生不息。當感覺到有生命需要自己來照顧的時候,能夠增加對自我的肯定。

 Mitchell  Hewson(加拿大Homewood Health Center

「自然環境與心理健康」 觀看植物的生長,我們見識到自然神奇與療育的力量。花藉由種籽讓自己獲得永恆,生生不息的一再循環。自然懂得寬恕,一株植物死了,另一株植物可以取代它的位置。如果犯了錯,自然教導我們如何避免重蹈覆轍,因為植物的生命循環啟示我們生命更新的希望,以及重新開始的機會。 

園藝治療之類型?

一:職能型園藝治療---以復健就業為目標。

 二:治療型園藝治療---以醫療復健為目標。

 三:社會型園藝治療---以生活品質為目標。

 四:教育型園藝治療---以達成教育為目標。

 

※實作學堂※

認識花草,並調配出屬於自己的花草茶?

IMG_2653.JPG IMG_2654.JPG IMG_2657.JPG

Ý薰衣草                                             Ý玫瑰花                                           Ý菊花

IMG_2655.JPG IMG_2656.JPG

  Ý迷迭香、甜菊葉                                                          Ý桂花

IMG_2644.JPG  

Ý聞聞花草的味道,並自己調配一杯屬於自己的花草茶

認識艾草,並製作艾草的相關產品?

IMG_2662.JPG  

Ý認識艾草

IMG_2675.JPG 

Ý利用乾艾草製作泡澡袋

 IMG_2674.JPG IMG_2688.JPG 

Ý利用艾絨製作天然燻蚊棒及成品

IMG_2698.JPG IMG_2703.JPG IMG_2712.JPG 

Ý艾草的種植及成品

 IMG_2714.JPG  

Ý成果展示大合照

 點我看其他的照片

~期待下次的園藝治療第二堂~SE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hua-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