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地點及鬥士:

喬伊登國際農產股份有限公司→林曉群(屏東科大)、陳曉瑩(屏東科大)、田郁萍(明道大學)

班森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蕭智中(勤益科大)、陳育傑(屏東科大)

玖華花卉股份有限公司→王嬿萍(嘉義大學)、劉芳君(嘉義大學)

忠信種苗圃→張雅俐(屏東科大)

森藝造園有限公司→李豪偉(屏東科大)、包智偉(屏東科大)、黃成琳(中原大學)

 

實習第二週囉~~~大家都已經漸漸步入工作的軌道,在這段時間裡,彼此實習工作環境的不同,也會得到不一樣的感觸及體驗,可以利用閒暇之餘互相分享彼此的經驗,讓大家在這段實習的時間裡得到最大的收穫。往後的實習,大家繼續加油喔!

 

喬伊登國際農產股份有限公司

本週喬伊登的同學工作內容主要是檢查溫室內植物的病葉摘除及花苞摘除,清除爛掉的盆栽及整理溫室,把品種一樣植栽的排放在一邊,再從其中挑出準備出貨的優良品種。喬伊登的溫室基本溫度都40度以上,在溫室裡面主要的工作內容是除去花胡瓜的藤蔓及清掃溫室的環境,並且先預種、點播花胡瓜、苦瓜、美濃瓜、洋香瓜的種子,在高溫的溫室環境內工作,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本週還有到田地裡實地割除雜草、清理水溝及阻塞的排水孔,作為以後鴨稻田的實驗地,後續的實習,請各位同學繼續加油囉!10-2.jpg 

Ý鴨稻田的實驗地

 10-4.jpg

 Ý挖起厚重的溝泥

11-4.jpg

Ý溫室裡面工作的情形

12-2.jpg

Ý發芽的種子

 

班森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週有志大哥教導同學溫室設備的維護及保養,首先是組裝重新清洗過的灑水噴霧裝置,準備好下一批即將用於播種的培養土,並清除溫室外道路邊的雜草以及清理溫室裡的工作站。本周同學們還有到古坑新湖合作農場,由郭老闆介紹兩間他為台灣速食業者所規劃的大型溫室,相較於平常同學所待的溫室只有五區,這裡一間則有24區,讓同學見到了大規模的溫室設備。郭老闆還仔細的介紹各式儀器,電腦控制設備及自動化的播種裝置,讓同學們獲益良多。本週還有讓同學挖水渠任務,因為是在大太陽下工作,有志大哥怕同學操勞過度,另一方面也因之前所使用溫室殺菌也差不多快結束了,所以不敢讓同學長時間在太陽底下工作太久,於是讓同學改換在溫室中準備播種下一期的作物,拿出之前所預備好的培養土,潤濕後把土鋪蓋於穴盤之上,預計下一期種的作物有花胡瓜、苦瓜、洋香瓜…等,有志大哥並向同學解釋一些種子的特性及播種方式。接下來的實習裡面,各位同學也要加油 ~

6-1.jpg 

Ý未組裝的噴霧裝置

6-2.jpg 

Ý播種的培養土

  7-1.jpg 

Ý郭大哥所設計的大型溫室

7-2.jpg 

Ý自動播種裝置

9-1.jpg 

Ý潤濕及攪拌培養土

 9-3.jpg 

Ý執行把穴盤裝滿培養土的任務 

 

12-4.jpg 

Ý疏通後的水渠

 

玖華花卉股份有限公司

        本週同學在玖華的例行公事就是先巡病葉,巡完就去剪頂芽下來扦插。剪頂芽就是要去找已經長成熟(大盆又茂盛)的粗肋草,最多七片葉子,最少則是三葉一心。嘉遠大哥跟同學們說明著四~五片葉子是最剛好的數量!插進盆子之前要先在切口處沾上防腐的液體即完成。雖然同學們每天都有在巡視,但還是撿了很多爛葉和花苞。最近玖華的虹喻姊教同學們填土,裝填的土壤是泥炭土、椰子土和珍珠石以1:2:1比例混合。土要先用鏟子混合後再澆濕,還沒澆濕前土就很重,澆水後就更重了,所以要翻土就要有足夠的力氣,其實做這工作不難,但體力一定要很充足,各位同學們加油囉!

1.jpg 

Ý準備混合的土壤

 3.jpg

Ý裝填土壤到盆子裡

2.jpg

Ý完成圖

 

忠信種苗圃

        這一週雅俐同學的實習工作大部分和上週差不多,就是修剪花草植物,將黃葉或乾掉的花修剪掉,但最近氣溫很高,所以,早上會先在有遮陰的地方拔雜草,維護走道整潔,到下午才到戶外去整理其他的植栽。本週雅俐同學應該做的更得心應手囉~接下來的時間裏面,繼續加油囉~~~

21.jpg 

Ý觀葉植物如果有開花要將花苞摘(剪)除,才不會消耗太多養分

22.jpg 

Ý剪下來的花在植株上已枯萎

 24.jpg

Ý葉尖黃化枯萎

 23.jpg

Ý修剪完後

 

森藝造園有限公司

         這一週森藝的實習工作內容大多跟修剪有關,延續上周的維護工作,由於修剪的喬木過高,所以要由吊車來控制高度,除了修剪有病之枝條,還可以控制樹勢及樹型,最後的步驟就是清理修剪過後的樹枝,維持現場的清潔,若沒有清理好會有許多蚊蟲滋生。接下來的幾天同學們都是在另外的苗圃田裡進行修剪及清理環境,那幾天的目的主要是幫植株去勢,就是去除生長勢,才不會讓還沒出售的植株一直生長。景觀維護除了修剪之外,還有一項是喬木的立支架,目的在於讓植株在有狂風的狀態下,不會其搖晃而被吹斷,孔的深度要有一定的深度,除了深度之外,最重要的是將支架插入土中後的紮實度,要將孔周圍的土壤塞進後再將其打實,就可以加強支架的紮實度,將整個插入孔內的支架塞完土後再把它打實,最後的步驟進行支架的綑綁,這也是重要的一環,經過這次的經驗,體會到了立枝架的辛苦及操作方法,希望在下週也能學到新的經驗!外面的氣溫很高,同學們要多補充水分喔~加油~~

4.jpg 

Ý師傅修剪的情形

6.jpg 

Ý師傅控制高度之情形

5.jpg 

Ý清理修剪過後的樹枝

7.jpg  8.jpg

Ý師傅在挖孔立支架情形

9.jpg  10.jpg

Ý將土放入孔中情形,利用鐵鎚將周圍土壤打實之情形

12.jpg 

Ý進行支架的綑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hua-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